限時免費

一輩子都上癮的目標

閱讀本期封面故事時,不管你是七年級生,或者四年級生,相信你心中會有很多精彩的OS出現。故事的主角是一對七年級姊妹,他們來自一個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家庭,同樣被父母送出國留學,兩人卻做了不一樣的人生選擇:姊姊,到菲律賓打天下;妹妹,則在台中開了家小咖啡廳。

大志向vs.小確幸,在我們周邊,正不斷的進行這樣的對話。不同世代,甚或同一個世代,對成就的定義,都出現了變化。這,也是本期封面故事的主旋律。

在產品測試會上,一位七年級成員很喜歡這個故事,她覺得自己被認同,不再被歸類為沒出息的小確幸一族。但五年級生則不斷表達憂心,「如果大家都跑去開咖啡廳,台灣怎麼辦?」他擔心,「當你目標設為大志向,即使很努力,都不一定會達到,何況一開始就把目標訂低,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不同價值觀的論辯,也出現在這場會議上。

我想分享一個真實故事。在歐洲機場,一位等候轉機的男人向旁人訴苦,好不容易兒子拿到了哈佛醫學院的博士,豈料兒子回國後,竟把畢業證書丟到父親面前:「我已經盡完責任,從現在開始,我要照自己的意思過活。」我始終忘不了這故事。

你的人生目標,是由誰來設定的?

潛意識的,父母常為孩子設定目標,即使嘴上不說,孩子卻一定感覺得到。但如果一個人的目標來自父母的期待,那麼,這無形的枷鎖便綁住了孩子的去處,也綁住了一切可能。

當我們不斷的把大志向和小確幸,放在天平兩端秤斤秤兩,評斷孰優孰劣時,其實,我們常忽略了一件最基本的事:當一個人能真正認識自己,找到會讓自己一輩子上癮的目標,即便用世界首富地位跟你交換,你都不願意放棄的目標,那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也才會成為你人生旅程中永不停止的動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