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二大出口產業,轉型精品之路

高雄螺絲廠 變IKEA最大供應商

年產值一千三百億元的螺絲與金屬扣件,今年遭逢新壓力─ 歐盟取消對中國反傾銷稅,對台不利,但有批頭家已走出新路。

螺絲轉型變人工牙根,一根價格可翻上萬倍,但也伴隨風險,若病人使用後不適,追究發現問題出自人工牙根,將得面臨鉅額求償。

螺絲轉型變人工牙根,一根價格可翻上萬倍,但也伴隨風險,若病人使用後不適,追究發現問題出自人工牙根,將得面臨鉅額求償。(攝影者.程思迪)

四月十三日,我們走進位於高雄,全球第三大的「台灣國際扣件展」。這個展會,三天便締造了新台幣一百三十億元的商機,每走幾步就可以見到一位外國買家,國際化的程度跟台灣向來自豪的Computex電腦展相比,絲毫不遜色。

其實,在蓬勃商機的背後,台灣螺絲業兩個月前才剛度過一個惶惶不安的時刻。

二月二十七日,歐盟宣布,自隔日起,取消過去七年來,對中國螺絲與金屬扣件課徵高達約七五%的反傾銷稅。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張土火認為,自中國遭課反傾銷稅後,台灣螺絲業明顯受惠歐洲客戶的轉單效應,如今反傾銷稅取消,將嚴重影響台灣每年出口至歐盟逾四百億元的螺絲產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