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兩折成交

什麼樣的物品會以兩折出售?

如果不是爛到乏人問津,這是市場上不太可能見到的價格。這一次,我們想說的,就是一樁關於兩折交易的故事。

這一天,日本各大報紙的頭條新聞都是,來自台灣的鴻海買下了日本夏普集團。

在大阪簽約現場,主筆曾如瑩觀察,過去台灣要登上日本頭版新聞的,只有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這一次,郭台銘打破慣例,創了紀錄。

記者會上,日本記者們提問的軸心都是:會不會裁員?台灣記者的問題則圍繞著:台日文化能否融合?前者反應一般日本民眾的焦慮;後者則反應台灣企業國際化的疑問。

其實,三月三十日,中國企業也買下了日本東芝的家電事業部。

夏普、東芝,兩家百年老店,以技術研發見長的日本武士,為什麼會被來自台灣、中國的企業買走,且兩個買主都只是代工起家的黑手?

「加拉巴哥群島現象」,一位曾在夏普擔任技師長的教授給了線索。

加拉巴哥群島,是位於東太平洋中的十三個小孤島,遺世而獨立。一百多年前,達爾文駕駛的小獵犬號曾航經此地。此島與世隔絕,生態獨樹一幟,譬如,重達四分之一公噸,可存活百歲以上的大象龜、長得像巨蛇的海鬣蜥、軍艦鳥、反舌鳥等。

你可以想像,當人類的航行技術發達,大批人潮湧入此島觀光時,此島上的原生物種將面臨什麼衝擊?

此刻陷入經營泥淖的日本大企業,就像加拉巴哥群島上的大象龜一樣。他們長年在封閉的市場裡,練就著自己的技術,玩著自己制定的遊戲,但世上不可能存在一個永遠不被發現的角落,當市場一被撬開,原生物種勢必面臨被滅絕或重新演化的命運。

台灣,也是小島,過去,我們因為勇於向世界開放,而走向了世界的中心,如今,卻因兩岸政治因素,而對開放有了雜音。

夏普兩折出售的故事,再度證實了封閉者的命運。

加拉巴哥現象,說的不只是日本企業,凡是昧於現實,心態閉關自守者,終將像群島上的大象龜一樣,瀕臨滅絕。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