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在一次的線索會上,採訪中心記者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一個議題:幫你我送包裹的那一台貨車裡,究竟起了什麼變化?

這討論是從一則國際新聞所引發,「亞馬遜決定跟長年合作的物流夥伴UPS拆夥,自建物流服務」,亞馬遜是UPS最大客戶,每年大概貢獻十億美元營收。為什麼亞馬遜要自己跳進來做物流?

話題繼續談到:中國的阿里巴巴也投下鉅資建置自己的「菜鳥物流」;無人機現在成了最夯的運輸工具,三十分鐘就可以空降你家後院;送紅酒、精品的司機,現在竟然都開始穿起西裝……。

「物流業,可能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Low了,」大家的好奇心被拉到最高點,於是,記者顏瓊玉銜命展開這場追蹤之旅。

從上游追蹤到下游,瓊玉在瑞芳,看到一個旅館裡頭「住」了貴婦保養品海洋拉娜、LVMH旗下的頂級酩悅香檳等精品,從外觀到內裝,這就像精品旅館。在三重的新竹物流,她發現這家七十多年的老公司從頭到腳已變身為一家「IT公司」,司機的名稱叫SD(Sales Driver)。在萬華發現,一個原本在環南市場穿雨鞋、腰掛霹靂包的菜販,竟因送貨行業的改變,翻身成為興櫃公司老闆……。

送貨,一個三千多年歷史的古老行業,正在改頭換面,裡頭迸出許多讓各路英雄值得一搏的商機。

大時代的改變,總是如此令人興奮。我問瓊玉,這場採訪最難突破的點是什麼?

「最難是要從我們習以為常,覺得很平凡的一個行業,換個眼光看他們。」她說,如果不換,她根本沒法看進去。

其實,每一個時代的轉折,也總是為那些願意換個眼光看世界的人們,帶來機會。

正如本期的另兩篇專題:一個背負家庭債務的船工之子,如何在十七年內,把一家賣光碟的小公司,變成今日員工十一萬、新台幣九千億元營收的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馬雲最怕的敵人?

一個學測失利的二十九歲台灣叛逆女孩,如何引爆六十年的聲音革命,進而被迪士尼看中,成為李嘉誠第一個投資的台灣人?。

所以,太陽底下有沒有新鮮事呢?眼光換了,就有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