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一旦過關,英鎊恐貶至30年新低

英國若脫歐 頭號受害者:金融業

英國高調喊退出歐盟,怎麼「脫」,有四種劇本, 不管採用哪一版,如果脫歐成功,受惠、受害者都會出現。

英首相卡麥隆為平息國內「疑歐派」聲浪,將舉行脫歐公投,他雖已替英國爭取「特殊地位」,仍無必勝把握。

英首相卡麥隆為平息國內「疑歐派」聲浪,將舉行脫歐公投,他雖已替英國爭取「特殊地位」,仍無必勝把握。(來源.法新社)

「如果英國退出歐盟,我會非常、非常、非常傷心。」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如此強調。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六月二十三日將舉行脫歐公投後,不只讓一向樂觀的布蘭森憂心,近來英鎊兌美元匯率更創七年來新低。

「英國脫歐」(Brexit)要怎麼「脫」?誰將受惠或受害?也成市場最關心的問題。

若英國脫歐,至少有四種模式可選,第一種是「土耳其模式」。歐盟境內成員採共同關稅、同一商業政策,但它也和其他國家簽署關稅協定,土耳其就是一例。土耳其並非歐盟成員,兩者簽署關稅協定後,土、歐對彼此工業產品的關稅下降,對其他國家也課同一關稅。土耳其也承諾會採「非常類似歐盟」的商業政策。歐盟目前與安多拉、聖馬利諾等歐洲小國也是類似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