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原力與你同在

新片上映,《星戰七》再度引起討論。第一部《星際大戰》一九七七年推出,影片中對宇宙之浩瀚,生命的多樣性,和黑暗與光明的對抗,都有非常具象的描繪。在那個沒有太多聲光刺激、更沒有電腦特效的時代,無數人被它大大「震撼」!雖然不是「鐵粉」,但電影中「原力」這個概念給我許多啟發。原力是什麼?歐比王肯諾比向路克天行者解釋:「原力是絕地的力量來源,是所有生物都有的氣場,環繞我們、穿透我們,繫銀河於不墜。」

話說回來,為何在此特別提出?因為原力的概念有助於我們了解宇宙、正視人類生命的真相。

從事基金會工作、關心青少年發展二十七年以來,發現台灣教育最缺乏的就是生命教育。不探討生命的意義,只傳授知識技能,就像把房子蓋在沙灘上,絕對徒勞無功。忙於追逐外在的成就,忽略精神層次的成長,不要說孩子,大人們也會生病失衡。面對生活種種挑戰,如能早一點認知生命的本質,將會有迥異的選擇、不同的人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