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人與海,還有鱈魚

掛滿鱈魚頭的巨大風乾魚架(Hjell),是羅弗敦群島漁村的特色。

掛滿鱈魚頭的巨大風乾魚架(Hjell),是羅弗敦群島漁村的特色。(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提供)

挪威羅弗敦群島入冬後,居民就在等待曾是國家經濟命脈的漁汛。一同前往偏遠的群島,看看不起眼的鱈魚在島民心中的無限魅力。

「十九世紀時的漁夫是穿羊毛衣,」嚮導雷格納‧帕爾森(Ragnar Palsson)說,搓搓手取暖,「要是落水了會沉下去,完全無法脫身,」他望向窗外的洶湧大海,「但這裡的生活就是這樣。是生是死,由大海決定。」

誘惑漁夫奮不顧身的,是挪威的立國之寶:鱈魚。若把鱈魚在架子上風乾,使之呈現樹皮質地,就能將養分保留五年。吃這種食物的維京人,比當時的其他民族能旅行得更久更遠。千餘年來,挪威的極地探險家依循古法製作鱈魚乾,遠征時,風乾鱈魚是行囊清單上的第一項物品。有好幾個世紀,挪威最大宗的出口產品就是鱈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