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德國記者評梅克爾,幕僚以為在說她

「小碎步」總統 蔡式風格第一手觀察

她博學強記,但不像李登輝深入哲學層次;她細心求全,但不比馬英九鑽牛角尖; 她的性格像梅克爾,但人民等得了她的小步伐?

「她的治理、思考、決心、決斷,才是一個治理現代國家的典型。」蔡英文如此推崇梅克爾,而她自己,將為台灣留下何種典型?

「她的治理、思考、決心、決斷,才是一個治理現代國家的典型。」蔡英文如此推崇梅克爾,而她自己,將為台灣留下何種典型?(攝影者.賴建宏)

「她的理性政治風格,有個特點讓人特別難耐──邏輯推演到底要推到何處?思考和反思可以把人帶到哪裡?會不會因為反覆權衡風險,錯過了大膽作為的絕佳時機?」

這是德國資深記者柯內留斯(Stefan Kornelius)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形容。妙的是,蔡英文的幕僚們看到這段話,都以為是在形容他們的老闆蔡英文。

梅克爾正是蔡英文最欣賞的國際政治領袖。德國大報《南德日報》還用「現在台灣也有一個梅克爾了」來形容蔡。她能否達到梅克爾的國際聲望和國內滿意度,尚有極大考驗,倒是她們兩人的個性作風,無論優點缺點都頗有類似之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