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突破想法獎》讓Airbnb暴紅的其實不是科技

像猴子一樣共享 未來商人最大挑戰

波茲曼認為「共享」是人類天性,如何維繫信任,是各企業要思考的問題。

波茲曼認為「共享」是人類天性,如何維繫信任,是各企業要思考的問題。(來源.法新社)

什麼想法,會讓通用汽車總裁直言:「我們認為,未來五年汽車產業的變化,將會比過去五十年還要大。」而它帶來的影響,正迅速擴散到各行各業。

「最具突破性想法」獎項(Breakthrough Idea Award),是在二○一五年「五十大思想家」(Thinkers 50)十大獎項中,最受矚目的一項。只有改變既有商業模式、挑戰世界觀的思想家,才可能獲選。

本屆獲獎者,是任教於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的學者波茲曼(Rachel Botsman)。她二○一○年便提出「協同消費」(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一詞,提倡「萬物皆可出租、出借、分享」,傳統買賣關係不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