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最後交易日,資產比高峰時縮水近九成

三個盲點 毀了金磚四國基金

創造「金磚四國」一詞的高盛,旗下的「金磚四國基金」, 日前因績效不佳而併入新興市場基金,究竟它的預測有何問題?

高盛的金磚四國基金雖名為四國,但會落到被合併地步,歸咎原因之一是投資主角只有一個:中國,因此,一旦中國狀況不如預期,該基金也難倖免。

高盛的金磚四國基金雖名為四國,但會落到被合併地步,歸咎原因之一是投資主角只有一個:中國,因此,一旦中國狀況不如預期,該基金也難倖免。(攝影者.程思迪)

曾將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打包」,創造「金磚四國(BRIC)這個閃亮名詞的高盛,日前將旗下「金磚四國基金」,併入新興市場基金,宣告這個推出九年的產品走入歷史。「金磚四國」一詞曾掀起輿論熱潮,如今創造者卻放棄這檔基金,除了反映大環境變化,也和其經濟模型出現盲點有關。

二○○一年,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率先提出「金磚四國」一詞,其概念是巴、俄、印、中四個人口大國,其成長潛力將超越已開發國家。

兩年後高盛在《與金磚四國一起築夢--邁向二○五○之路》的報告中,用數學模型推出兩個重要預測:一、中國將在二○四一年以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二、全球前六大經濟體,到二○五○年後只有美、日仍在其中,其他四個都會被「金磚四國」取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