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巴黎遭受恐怖攻擊的那一刻,你在做什麼?

花都vs.恐怖分子,精品vs.炸彈,巨大的落差對比,讓恐怖攻擊不再如天邊之雲,離人們更近了些。隨著恐怖攻擊升高的頻率,世界氛圍日趨不安,對長期經濟發展也投下變數。

兩個問題:為什麼?怎麼辦?第一個問題若沒想透,第二個問題自不得解。

你可能不知道,今年以來,法國受恐怖攻擊至少九次,超過其他先進國家。為什麼是法國?簡單說,它既是全歐洲穆斯林人數最多的國家,卻也是在政策上最歧視穆斯林的國家。

既需要外來勞力,又歧視外來人種,矛盾,種下了血腥的種子,築起了暴力之牆,讓兩邊人溝通不良,當誤解日夜堆疊,火光衝突於焉爆發。這情況不止法國,包括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危機的國家都有此矛盾。

畫圈圈,是小嬰兒在成長過程中學會的自我保護技能;在大人的指導下,幼兒學會按照親疏遠近、利益關係,以自己為核心,畫出不同的圈圈,區分出你、我、他;進入學校、職場後,「我們」,代表的是自己人,必須團結合作,「他們」,則代表對立方、非我族類,必須加以對抗競爭。

然而,當「我們」的圈圈越小,「他們」的圈圈越大,大家各擁立場的結果就是,造成不必要的惡鬥。這便是此刻的世界氛圍。

這樣的時代特別需要一種人,能夠將「我們」圈擴大的人,他能夠從不同的立場裡,找出多數人的共同利益,因而畫出更大的共生圈,促成合作,降低誤解成本。

這種心理素質,用通俗話形容,就是同理心,若借用張愛玲的話來說便是,「因為懂得,所以慈悲」的心態。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具備這特質的人,通常是領導者的極佳人選,再大的紛擾,都很可能因此特質而化解。

因為,一旦懂得,人類與生俱來的慈悲心自然湧出,再難的困局,都會出現解題的破口曙光,讓人們在黑暗中看見彼此、放下成見;團隊領導如此,組織競合也是此理。而這關鍵只有一個,誰,願意率先放下一己之見、拋棄一己之私,去「懂得」他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