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和H&M追殺,它淨利卻飆新高

拋開財務表 香港潮牌的逆境翻身術

快時尚壓境全球,旗下有Tough、Salad潮牌的包浩斯也難倖免, 但它大膽改變,從對手不看重的項目下手,反創逆轉勝。

香港潮牌包浩斯(Bauhaus)主席兼行政總裁 黃銳林

香港潮牌包浩斯(Bauhaus)主席兼行政總裁 黃銳林(攝影者.楊文財)

包浩斯(Bauhaus)是香港潮牌始祖,創辦人黃銳林是香港第一個賣刷破洗舊牛仔褲的人,台灣、新加坡與香港都有設店,當時還引起一股破牛仔褲風潮。

二○一一會計年度卻是黃銳林最難熬的一年,公司淨利縮減三分之一,記者會上他九十度鞠躬道歉。

造成他淨利衰退的,是當時快時尚的三大巨人:Zara、H&M跟優衣庫(Uniqlo)。而和他同樣處境的佐丹奴(Giordano)過去三年(二○一一到二○一四年)淨利縮水四成,思捷環球(Esprit)現在更是陷入虧損。黃銳林卻讓包浩斯淨利再創新高、扭轉頹勢,最重要的決策,就是避開巨人,繞道而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