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夢想是最好的生意

早期上海襄陽市場,賣假貨名牌包最鼎盛的時候,我一直納悶,一個超過一千個擺攤店家的大型市場,從名牌眼鏡、皮帶、鑽戒、絲巾,到掛著各個知名品牌Logo的「A貨」皮包,明目張膽的仿冒、侵權,這些愛惜品牌如命的廠商,為什麼沒有一家出面把這些仿冒業者告到倒?

當時的確有名牌廠商告上法院,也判了仿冒的人鉅額罰金,但是在效果上卻是野火吹不盡,不僅市場內一千多家店鋪,市場外圍更有所謂「黃牛」,帶著淘寶者鑽入巷子裡買假表、假包,這樣的小販更是不下三千家。

品牌商當時有一種心理很有意思,把假貨當成廣告效應,整個市場都是自己家的Logo,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深植人心?

一位名牌包的品牌經理分析,沒有人喜歡用假貨,等到他有一天有能力消費,他就是一個潛在名牌包的消費者。而中國近十年精品消費成長力道獨步全球,多少印證這把夢想之火不斷延燒的真實存在。

有一次在北京參加一個H品牌鑽石第一家門市開幕,這家店的規格是要來店裡看鑽石,得先預約排隊。不到十坪大小的門市,看似不夠豪氣,但開幕後約半年,和該品牌的總經理再度碰面,她小聲的說:「賣到缺貨!」我好奇問一下詳情,她說,北京都是一些官太太,經常出席官宴,對於精品的喜好度,最重要的標準,就是要一眼認出來。所以,該品牌旗下一款鑲嵌了H字型的鑽戒橫掃一空,緊急生產都無法滿足官太太的訂單。

早上在看本期封面故事版面的時候,跟同事們一起討論,「欲望」還是「慾望」,哪個字才是正確的?我的解讀,「欲望」感覺上是滿足於吃一碗飯、吃一塊肉,屬於生理需求的滿足;「慾望」則是吃飽喝足後,想要追逐屬於夢想的角色塑造,例如,可以依照不同場合搭配的皮包、一年四季不能重複的衣服配件;它可以沒有,一樣可以過日子,但是,我想要擁有,這就成了夢想的一部分。

整個經濟活動如果少了夢想、慾望,如果每一個人一支手機用了十年,相信就沒有賈伯斯這號傳奇人物了,就因為大家都有夢,這個世界才能越吹越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