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被決定的人

生命中的某個關鍵時點,你一定需要回答這個問題:你要成為被決定的人,還是可以決定的人?

還沒臨到那個情境時,每個人都選擇後者。因為從小我們就渴望成為「決定者」,那意味著你將擁有完全的自由,不再需要遵從他人的指令。但當那個時點真正臨到,你會知道,這是一個多麼不容易的決定。

一旦選擇了成為決定者,你就必須為每一個決定負責,再也沒有人可以怪罪。被人霸凌?那是你實力不夠強;被人冤枉?那是你說服力不足;被人併吞?那是你自己思慮不周。

就在你選擇成為決定者的那一刻,你從此便失去了「被」如何如何的權利,因為凡事都源自你的選擇,是你,讓事情發生的。

一切,都將無可逃避。

本週的封面故事,我選了日月光惡意購併矽品案,因為這不只預告了未來企業間的購併趨勢,當副總編輯吳修辰領軍對此案抽絲剝繭後,我們更發現,這是一門關於「決定」的課:決定,或者被決定?

當這場戰役進入關鍵時刻,雙方戰火猛烈,矽品老闆林文伯接受我們專訪,他自承:「我想也想不到有人會這樣做。」這句話實在太經典,這位素來以謀略著稱的棋士企業家,下棋總會想到五十步以後的聰明人,怎麼會沒想到敵人會有這一招?

當日月光調集手上六五%的現金,發動惡意購併,有些老闆們嚇出一身冷汗,他們真的從未想過,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有可能一夕間成為別人的獵物,甚至自己可能必須向昔日宿敵臣服,並成為其下屬?

台灣有許許多多的「林文伯們」,這些工程師性格的企業家們,多半出身產品部門、信仰技術至上,奉行著殷實、專注、崇本、務實等傳統老價值。但在產業加速整併的大時代,舊模式一一被顛覆,光有深度還不夠,速度更是致命關鍵。

世界變得很不一樣了,超乎你想像的現實與殘酷,你必須隨時手上都緊握著主導權,你得更主動的為自己謀畫一個更大的局,否則下一個被決定的,被吃掉的,就是你。

歡迎你,加入這個決定者的世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