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中秋 繼續賣月餅

中秋節剛過,因商務往來之故,這陣子收到各界友人餽贈的禮盒,可說是五花八門。從每年中秋節收到的禮物類型,不但可以觀察送禮市場的變化,更可從中開發節慶商機的潛力。

早年商場上中秋節送禮,生計食品、馬來亞餐廳等知名店家的月餅,是公認最高級的禮盒,特別是廣式月餅,在當時經濟還不寬裕的年代,就像進口蘋果一樣,都是平常生活吃不到的珍品。國民所得普遍提升後,蘇式、京式、台式等特色月餅百花齊放;約二十年前,國賓、來來等五星級大飯店,帶頭搶進月餅市場,因為有飯店品牌加持,成為高級禮盒的代表,各家飯店點心坊紛紛跟進,幾乎主宰中秋月餅的送禮市場。

漸漸的,隨健康意識抬頭,中秋節禮盒趨多元化,儘管月餅還是主流,但開始有搭配茶葉或酒的變形組合,近年來花樣又更多,但大致可歸納為以下三種概念,第一,「健康取向」,如送柚子、水梨等水果,或堅果、橄欖油禮盒取代月餅;第二,「獨特性」,送代表企業品牌形象的設計品、CD,或出自名花藝店的鮮花禮盒;第三,「在地化」,產地直送的有機米、蜂蜜,或一般連鎖通路看不到的地方名店糕點,展現送禮者的特殊心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