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黃金女郎世代

去年剛滿六十五歲的家母,因常上網到三更半夜,被舅舅譏諷為「高科技老人」;她不但自己剪輯影音作品,上傳臉書、Google+與朋友分享,更酷愛網購。一次,好奇的郵差忍不住問:「你們家是做什麼生意,怎麼包裹那麼多?」他不解,在雲林小鎮上,怎會有人得收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包裹。

早期,家母愛逛燦坤、全國電子等賣場,現在,最常跟她對話的是位於杭州的阿里旺旺,只有3C產品故障時才會上實體賣場尋求協助。「阿里旺旺的問候真親切,總是對我親、親的叫,還可以討價還價,」她甚至還教我,要用哪個集貨商,最快、最便宜。

用這個例子開場,是凸顯熟齡世代的面貌不一樣了。

過去,很多人將五十歲以上的人定義為熟齡族(或銀髮族),因此,五十五歲、六十五歲、八十歲,一概被視為同一群人,有著同樣的消費偏好,但經過主筆賴寧寧歷時一個月的研究與採訪,這是一個極不精準的定義,分群錯誤的結果,可能錯失一個高達一兆三千億元的商機。

事實上,現在五十到六十四歲的這群人,跟六十五歲以上的世代,有著極為不同的消費心理。簡單說,他們更敢花錢,更重視Fu,更懂得寵愛自己。

怎麼說呢?這群在經濟蓬勃發展期成長的世代,既是中產階級的第一代,也是使用信用卡的第一代、電腦化的第一代,更是誕生女性高階經理人的第一代,與其他世代相比,製作人劉佩修下了一個精準的描述:這是一個「荷包與心靈」都最寬裕的世代,我們將之稱為「黃金世代」,這是一群黃金女郎與黃金紳士們。

他們絕非你想像中的歐巴桑、歐吉桑,也不是一群對科技陌生、對消費保守的人,他們更像九○年代美國最受歡迎的電視劇之一《黃金女郎》中,四位居住在邁阿密的退休女性,他們穿著相對時尚,一點不顯老,重視價值而非價格,這顛覆了所有人對銀髮族的想像。

這群黃金女郎與紳士,他們敢花、愛玩、科技化,擁有財富,也勇於消費,如何挖掘這座史上最大的消費金礦,二十二頁的專題報導為您剖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