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

鄰居習慣將車子停在我的車庫前,偏偏我倒車技術很差,有時情急抓不到準頭,來回得耗上個五、十分鐘。雖是不起眼的小事,卻如骨鯁在喉,總在緊急時刻攔阻我的去路。

一天,我突然頓悟,其實我是有選擇的,而且還有兩種選擇。一、把門口的攔阻當成功課,日日精進自己的技術,讓它不成為攔阻。二、自己拉下面子,去拜託鄰居。第一種選擇費時,得反求諸己。第二種選擇快速,但須跨越心理障礙,面對衝突。

困局,源自我的不做選擇,而放任這根刺,日復一日的卡在喉嚨裡內。人生的困局,有時就如這喉中骨鯁般,看似無解,其實不然。

譬如此刻的台灣,出口衰退、內需熄火、「中國熊」還可能隨時來個快閃演習。情況確實有點艱難,大局非你我所能掌控,但我們有沒有選擇?

日月光在此時砸下手中一半的現金,吃下矽品股權,封鎖三個大敵,拉高競爭門檻;房仲資深老手葉國華掏出所有,建造房仲市場的Uber平台……,悲觀氣氛瀰漫,未來勝負難料,但有些人勇敢的做出了選擇。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存有著那麼一根刺,或病痛,或弱點,而當刺無法拔除時;就像台灣,夾在中、美兩大國間,夾縫求生的困局,就像與生俱來、又無法拔除的一根刺,如何解?

我想起聖經中一段關於保羅的典故,他是聖經門徒中最有能力者,但他身上卻有一根無法除去的刺,他曾經三次求上帝將刺拿掉,上帝沒有應允,反而要他用另一種方式來看待這根刺。因為以保羅的才幹、學問等條件,若沒有這根刺的提醒,他可能就因驕傲、誇大而失去上帝原本要賜予的恩典,保羅後來體會上帝美意,「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就像此刻加在台灣身上的種種困局,看似軟弱,但這未嘗不是上帝的恩典,時刻提醒我們,要更加警醒、更加謙卑,才能向世界凸顯我們的價值。軟弱或剛強,就在一念之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