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真相》人類恐怕是下個受害者

南台灣直擊!紅豆田裡的農藥危機

本刊探訪屏東,目睹站在田埂旁電線杆上的麻雀,中毒瞬間落地死亡,這景象經常出現;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研究室的研究生們,把遍地死鳥集中一處,低頭默哀,「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這句鳥界警語,此時格外深刻。

本刊探訪屏東,目睹站在田埂旁電線杆上的麻雀,中毒瞬間落地死亡,這景象經常出現;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研究室的研究生們,把遍地死鳥集中一處,低頭默哀,「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這句鳥界警語,此時格外深刻。(攝影者.謝季恩)

「啊,掉下來了!」一隻小鳥從電線杆上墜落,黃褐色身軀不斷抽搐,接著口吐白沫、雙腿挺直,不到三分鐘,死在腳前。在南台灣紅豆田旁的產業道路上,我們親眼目睹一隻麻雀死於非命。

若是不知情的車輛就此輾過,牠的死,看來就像一般常見的「路殺」;但我們知道,這只是一季不尋常死亡的開端。

台灣的老鷹為什麼消失?猛禽研究員林惠珊接下「老鷹先生」沈振中的棒子後,第一個調查線索來自屏東的紅豆田。二○一三年十月,她與屏科大老鷹研究團隊發現,秋天的紅豆田猶如殺戮戰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