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全用數字管理,讓經營軌道偏了

新舵手揪王品不振的禍首:KPI

汰弱留強再出發!由於品牌策略錯誤、缺乏戰將型領袖,王品首個由餐廳跨入飲品通路的曼咖啡,走上關店命運。

汰弱留強再出發!由於品牌策略錯誤、缺乏戰將型領袖,王品首個由餐廳跨入飲品通路的曼咖啡,走上關店命運。(攝影者.張家毓)

什麼都能用KPI(Key Performance Index,關鍵績效指標)做數字管理,是本土餐飲龍頭──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常對媒體分享的經營訣竅。他不只月會上,定期公布各品牌業績達成率、顧客滿意度等指標,也號召王品人日行一萬步,做好健康管理。

甚至,就連愛情,戴勝益也這樣看待。他曾說,談戀愛自己喜不喜歡占四成,旁人贊不贊成占六成,假設自己喜歡,但旁人都不贊成,「這注定不會幸福,那我會選擇放棄。」

可以說,戴勝益形同拿KPI當作儀表板,駕馭年營收逾百億元的王品。但在今年五月,接掌經營團隊指揮棒的集團副董事長陳正輝眼中,成也KPI、敗也KPI,「我說(王品經營)軌道偏離了,當你全部用數字管理,就會出現這些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