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戰場上,只能有一位將軍

電影《投名狀》有一句經典台詞:「戰場上只能有一個頭。」商場如戰場,訊息萬變,一家公司發號施令的將軍,也只能有一個。

原本,王品集團的大將軍,毫無疑問是戴勝益;現在,執掌兵符的人,換成一位台灣市場很陌生的名字:陳正輝。

去年十月,王品捲入正義油品的食安風暴,股價重挫。但食安風暴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事實上,去年第二、三季開始,王品營收與獲利狀況就亮起紅燈,食安風暴只是把王品的內部問題,浮上檯面。

先前在消費者心中,戴勝益就等於王品,他的個人魅力、管理心法,都吸引服務業爭相仿效、學習。他讓王品一度成為大學生心生嚮往的就業企業,也吸引國外餐飲業來台取經。

當戴勝益在台聲勢如日中天,幾乎沒有人注意,王品在中國的版圖,逐漸擴張。在彼岸打天下的人,是陳正輝。

陳正輝是何許人?他與戴勝益並肩作戰二十五年,西堤牛排在他手上創立,他的家族持股,比戴勝益家族還多。

正當台灣王品深陷泥淖,中國市場占王品集團營收從零變成四成,明年起將過半,超越台灣。

戴勝益今年四月宣布二○一八年退休後沒多久,陳正輝返台,接掌副董事長與總經理。看似一人之下的安排,背後其實是決策團隊的變天,從中國市場班師回朝的戰將,帶著戰功坐大位,王品的管理模式、市場策略,此後將大不相同。

雖然,陳正輝與戴勝益有革命情感,但兩人個性迥然不同。一個務實、一個浪漫;一個尊崇儒家,上市法說會在孔廟舉辦;一個如法家,現實感強,上任後王品開始參加外資論壇,定期寄送財務資料給記者。

在公開場合,兩個人的形象也大不相同,戴勝益是夾克牛仔褲,陳正輝卻總是西裝筆挺,是王品高階會議中,唯一會打領帶的人。

台灣服務業能在中國生存,不多,直營店營收超過一億美元者,至今也只有85度C與王品,顯見其能耐。這位「中國狼」甫出手,就是砍掉旗下曼咖啡, 可以預期,接下來王品動態,將會「很熱鬧」。

連續兩期,資深撰述尤子彥領先掌握在台外商最大餐飲集團麥當勞、台灣本土最大餐飲集團王品的關鍵動態,它們都凸顯第一名的轉型不易;此時,換一位將軍,用不同的戰法,或許有殺出重圍的可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