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泰國,一個通往十兆美元市場的入口

不可錯過新泰國

這是泰國,記憶中的佛教古國 抵達曼谷之前,我與許多人一樣, 對這國度的認識,由一串關鍵字所組成:佛像、人妖、泰勞、政變。 既貧且悍,是台灣人對許多東南亞國家的刻板印象。 以前,泰國只是東南亞眾國的一個, 人們甚至指不出,它與緬、寮、柬、馬、越等國的正確位置。 而今,它吸引中國與日本、亞投行與亞銀爭相拉攏, 資源匯集,成為東協領頭羊。 離台灣很近,一個迥然不同的國度,正在崛起。

這也是泰國,一個通往十兆美元市場的入口

這也是泰國,一個通往十兆美元市場的入口(攝影者.駱裕隆)

當我們抵達泰國曼谷機場,發現部分海關櫃檯前,貼上「ASEAN LANE」字樣,這是東協十國人民的快速通關道。

見此標示,旅客自動區分為兩群,多數人往東協快速通關道移動,持台灣護照的我們,則在一般通關道等候。

今年底,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簡稱AEC)正式上路,東協十國的貨物關稅,將逐步降至零,人民移動門檻降低,未來成員國彼此免簽、持一國護照即可通關無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