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圖書館

拉斯維加斯市立圖書館

拉斯維加斯市立圖書館(攝影者.李清志)

拉斯維加斯猶如沙漠中荒謬的天堂,充滿著五光十色的霓虹與荒宴醉酒的人們,在這個缺乏氣質的城市,你很難想像「小王子」在沙漠中的哲學對話,甚至很難想像有人會在此讀書。一直到前幾年再去拉斯維加斯這座罪惡之城,我才赫然發現,賭城居然也有圖書館!而且是一座很有氣質的圖書館,裡面也有很多愛書的市民,讓人跌破眼鏡!

拉斯維加斯位於荒漠之中,除了那些誇張炫目的霓虹招牌外,城外地區入夜後就是一片暗黑與死寂,讓人想到「CSI犯罪現場」影集裡,那些死於沙漠裡的被害者屍體曝晒於炎熱豔陽下,風乾成木乃伊般的屍骨,只有舉著毒刺四處爬行的蠍子為伴。

平坦的荒漠上,只有零星出現的石塊,在火紅的夕陽下,呈現出一種桔紅的豔麗色彩。拉斯維加斯市立圖書館由建築師安東尼皮瑞特(Antoine Predock)所設計,他所設計的圖書館建築,充滿著當地沙漠的氣息,猶如幾塊荒漠中岩石的組合,同時也呈現出幾何的現代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