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藝術村 蔣勳帶你找自然之美

蔣勳在池上找回自然節氣,跟著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小滿將至,他親眼所見,一粒粒稻穗逐漸豐盈飽滿,這是身在台北無法感受的節氣與晨昏變化。

蔣勳在池上找回自然節氣,跟著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小滿將至,他親眼所見,一粒粒稻穗逐漸豐盈飽滿,這是身在台北無法感受的節氣與晨昏變化。(來源.李明宜)

台東池上像一幅美麗的畫。初夏,稻田綻放飽和的綠,遠方的海岸山脈綴著白雲。去年十月,美學大師蔣勳悄然入住這如詩如畫的小鎮,八個月下來,他已自居為池上人。

蔣勳來這裡過生活、寫日記,也畫畫。台灣好基金會在池上老街、萬安村、錦園村及大埔村認養多棟老房子,無償提供藝術家進駐創作,採聚落形態,希望打造台灣的「巴比松村」(編按:一八三○至四○年代,米勒、盧梭等畫家移居巴黎巴比松村,興起鄉村風景畫派)。蔣勳是首位駐村藝術家,並擔任計畫總顧問。

老房子改造於今年五月陸續完成,六月將正式邀請藝術家進駐。藝術家有兩種任務:其一是在當地學校開授短期課程,與在地學生、居民分享美學;其二則專心創作,把池上的土地精神,表達於作品之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