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炒地蓋農舍,農委會祭新法管制

退休圓田園夢 不是有錢買農地就行

為抑制農地價格飆漲,農委會決定嚴格規範農民資格, 未來買農地、蓋農舍變難,同時「退場機制」也要一起考慮。

農委會修改法令,讓蓋農舍變困難,過去一地難求的台東縣東河鄉農地,目前傳出交易停擺。

農委會修改法令,讓蓋農舍變困難,過去一地難求的台東縣東河鄉農地,目前傳出交易停擺。(攝影者.賴建宏)

農委會六月底將公布「新農民」資格,嚴格管理農地買賣,對於想一圓田園夢的退休族來說,條件越來越難。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一個灰色地帶,就是「貨櫃屋」的亂象,目前還處在尷尬不易管理的階段。

「未來農地上的貨櫃屋,可能會變多。」台東縣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施順雄說,貨櫃屋現象存在多年,過去是一些經濟能力較低、或並沒有打算定居農村的假日農夫,會購買貨櫃屋,放在農地上;這是游走法律邊緣,政府也無力可管,因為貨櫃屋可以移動,只要政府來查之前拖走,根本查不到。

施順雄認為,未來農民資格取得不易,而退休族嚮往田園夢,加上貨櫃屋越來越創新,內部裝潢像一般住宅,客廳、臥室、衛浴設備應有盡有,價格又低,幾十萬元就有一房一廳,或許會對部分人士有吸引力。在法令嚴格之下,類似的亂象就有可能產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