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調董事長曾崧柱:凡事,第二就好

第2名的美利達 如何連3年EPS超越巨大?

他不衝產量,把鎂光燈都讓給老大哥的巨大,他改拚獲利,惦惦布局中高價車市,曾崧柱不迷信規模,卻靠3關鍵當個財務上的老大。

「走在路上都沒人認識最好,」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接班3年,卻習慣躲在鎂光燈後面,保持一貫的低調。

「走在路上都沒人認識最好,」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接班3年,卻習慣躲在鎂光燈後面,保持一貫的低調。

當你是市場老二,要和營收規模至少比自己大兩倍的老大競爭,該如何反轉規模上的競爭劣勢,走出自己的路?

美利達今年來股價一度漲破二百六十元,創上市二十三年來新高,儘管目前自行車股王仍由巨大稱霸,雙方每股股價仍有約六十元差距,但它近五年股價漲幅高達三九七%,更約是同期巨大的一.八倍、台股的十八倍。

和多數老二苦心追隨老大,甚至模仿其營運模式不同,美利達工業董事長曾崧柱選擇不拚量,堅守「老二哲學」的策略。比營收,以二○一四年財報來看,美利達只有巨大的四五%,「既然拚不過最大,只有退下來訂『我是老二』哲學,」曾崧柱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指出,自行車雙雄自有品牌和設計代工的形態接近,也各自有很強的客戶,既然巨大規模是自己的兩到三倍大,不是只差一點,「不要強出頭,永遠做老二就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