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起震盪幅度放寬,搶短風險變大

台股漲跌幅10%時代 散戶必懂三要

放寬限制後,法人、長期投資者交易比重逐漸提升,操作個股「看對賺更多、看錯賠更多」,一般投資人殺進殺出不再是上策,避險操作更顯重要。

6 月起,台股漲跌幅將調整至10%,「上沖下洗」效應擴大,投資人操作風險將提高。

6 月起,台股漲跌幅將調整至10%,「上沖下洗」效應擴大,投資人操作風險將提高。(攝影者.賴建宏)

金管會宣布,台股漲跌幅限制由七%放寬到一○%,將提前於今年六月一日實施,期盼藉此帶動交易量,這也是一九八九年以來,主管機關首度調整台股漲跌幅,業界普遍正面看待,但是這也代表投資人必須提早針對新措施,做好準備。

台股的七%漲跌幅限制,不管與成熟市場或部分開發中國家相比,確實都相對嚴苛,也因為如此,從金管會到業界均大聲疾呼,開放漲跌幅是順應國際潮流的變革。元大投顧分析師薛舜日指出,台股從交易制度的改善,到下一步規畫將交易時間拉長,皆是與國際進一步接軌,有助於外資將台灣調整為如MSCI等重要指數的已開發國家。

另一方面,此新政也可望為台股帶來結構性轉變。目前法人占台股的整體成交比重約四成,散戶高達六成,但此後股市的震盪幅度最多由一四%增加到二○%,「上沖下洗」效應將擴大,獲利空間變大之際,潛在風險也增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