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全台追蹤報導》你的每一口呼吸,都在吸進一級致癌物

要命的空氣

我三歲的孩子,每天出門前都有這個標準動作: 先背起幼稚園背包。 然後,拿出背包裡的口罩,打開後,自己戴起來。 有點戴歪了,小手很熟練的調整起位置。 最後,穿好鞋子,對我說:「媽媽,我準備好了。」 我,一個沒有過敏遺傳的母親,常想:我做得還不夠嗎? 我們努力清潔房子,給孩子吃乾淨有機的食物, 盡量避免任何過敏原,但他還是過敏, 會因為氣喘,呼吸時如老人般,會出現「咻咻」的聲音, 感冒,總是好不了。 直到以下的報導,我才認識PM2.5,這看不見的隱形真兇。 圖片裡的小女孩,總是會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把口罩拿下。 而我也想問,未來二十年, 我們的孩子真的只能跟口罩為伍嗎? 面對空氣品質比深圳還糟的台灣,我們又該如何自保?

(攝影者.程思迪)

這個小鎮,以美人、醇酒、甘蔗聞名,曾被《 讀者文摘 》評鑑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好山好水,百年酒廠釀出的頂級紹興,日治時代還曾經進貢給天皇。以上描繪的都是埔里小鎮。

埔里,如今卻成為台灣的「黑鄉」。小鎮天空看似潑墨畫的景象,背後卻藏著你不知道的秘密——這些詩情畫意的朦朧效果,不是大自然的雲霧所形成,而是不折不扣的工業污染物「PM2.5」,又稱「細懸浮微粒」。

三月二十三日,我們抵達埔里,當日的PM2.5指標攀上最高級第十級(指標分十級,一到三級為安全),位在台灣中心點的埔里,PM2.5達到最高的第十級「紫爆」等級,螢幕上出現一個「黑心台灣」圖像。三天前,埔里的PM2.5即時濃度值從環保署的顯示系統看到「一○四」這個數字,「一○四」代表什麼意思?它代表此刻埔里PM2.5的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均標準四倍。「這麼高的數字,代表吸進去的空氣可能會讓呼吸道過敏的民眾氣喘發作,甚至有引發腦中風的危險,」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