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家最佳救火隊、最會賺錢的第二代

王文潮透露 台塑決策小組可能生變

五年前的共識面臨兌現壓力:「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負責協助統整資源的他,除了透露想改善決策效率的企圖心,也道出多數「王」家人對專業經理人玩數字遊戲的擔憂。

王文潮

王文潮(攝影者.賴建宏)

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在台塑集團經常扮演救火隊的角色,自家產品LED(發光二極體)燈泡成為他的新舞台。父親王永在辭世後,王文潮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展現他在LED燈泡的新戰略。接受專訪中,他也意外拋出「決策小組可能生變」訊息,透露出台塑集團的領導權力今年將出現重大改變。

由於身為王家第二代,又是決策七人小組成員,他的陳述格外令外界矚目。王文潮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早在二○一○年台塑集團的運動會中,集團總裁也是王文潮大哥的王文淵,在運動會中首次透露,台塑四寶最快在五年內交給專業經理人經營。換言之,二○一五年台塑四寶的總經理、董事長名單中,將看不到「王」家人,由專業經理人全面接掌。

今年交棒專業經理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