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ieving Is Seeing

拓展新事業,是在無路之境但披荊斬棘的想要開出大道,失敗與成功難料,所以中途放棄者多。為何放棄?因為,不相信能開出路。相信與看見,是有意思的議題。成功的人通常都是,贏在多數人放棄,贏在相信與堅持,絕不是贏在看見。假如能看見,沒有人會放棄。然而,明明眼睛看不見,走很久還是看不見,為何有少數人還堅持?一位朋友談起某句話的正述與反述,她說:「一般人常說Seeing Is Believing(眼見為憑),但在創業時,我認為Believing Is Seeing(相信就能看見)。」

我極為讚賞。同樣的三個英文字母,以不同排列組合呈現不同的價值。眼見為憑,是很正確的科學研究態度,但,創業不然。無中生有的事情,眼如何看得見?此時,憑藉的就是相信。

影響相信的強度,有三個因素:一,經驗,如果從沒經歷披荊斬棘後的康莊大道的人,很難有此相信。《商業周刊》是華人地區第一本財經週刊,創業初期虧錢七年,參與者紛紛離去,因為從希望到失望、到絕望、到放棄。每週出刊的雜誌沒人買,怎麼出貨就怎麼被全數退回。在反覆的絕望中,誰都沒想到,有一天,《商業周刊》會活下來,而且成為台灣發行量最大的雜誌,更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財經雜誌是該國發行量最大的雜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