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新戰場》跟著中國發穆斯林財

學俄文、打群架 四招搶賺16億人商機

中國,讓人又愛又怕。但當它砸下重金,準備開闢回教新市場時, 台灣也可以順勢而為,搭順風車駛進新藍海。

回教世界凝聚力強,賣給一個人商品,幾乎就等於讓一個家族埋單。

回教世界凝聚力強,賣給一個人商品,幾乎就等於讓一個家族埋單。(攝影者.楊文財)

「一帶一路」,這是中國成就區域經濟霸主的外交大戰略,台灣若純就商業考量,也可以是個新藍海市場。

海陸兩條新絲路,總計涵蓋約六十六個國家,其中約一半都是「穆斯林」(回教或稱伊斯蘭教徒),十六億人口,是全球穆斯林人數,也是僅次於基督教的第二大宗教人口;以經濟體論,則是中國、印度之外,第三個超過「十億」人口的大商機。

因為宗教文化差異,伊斯蘭世界一直不是台灣主要貿易國,以馬來西亞、印尼等五大國為例,去年占台灣出口總額不到一○%;然而,如果中國順利解決歐亞鐵路接軌問題,以基礎建設提振涵蓋國的經濟,重現兩千多年前的絲路榮景,台灣為什麼不能利用這條路,順勢開拓新市場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