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十奈米晶圓廠,面臨撤銷環評風暴

環評半吊子 拖累台積電抗三星大計

環保團體提出的數據疑慮未獲環保署正視,投下翻盤變數,面對三星、英特爾積極搶市,台積電新廠還在原地踏步。

台積電空污處理設備(圖),投資規模堪稱業界模範,但半導體業是一個耗水、耗能的產業,對缺水、缺能的台灣而言該如何選擇?

台積電空污處理設備(圖),投資規模堪稱業界模範,但半導體業是一個耗水、耗能的產業,對缺水、缺能的台灣而言該如何選擇?(攝影者.程思迪)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為台積電晶圓十奈米廠開發的「中科大肚山園區」,六日通過環評審查。一個可帶動半導體先進技術的開發案原應受到歡迎,但因選址在空氣污染嚴重、且缺水的台中市西屯區一帶,加上環保署長魏國彥未釐清環保團體提出的健康風險數據,最後在抗議聲中過關。環保團體已決定對環保署、環評委員、顧問公司提起撤銷環評、造假數據等訴訟。環評雖過,很遺憾卻陷入另一場可能被撤銷環評的風暴之中。

而這些衝突,其實可以避免。

中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在通過環評那一刻說,「我不覺得喜悅,我在意的是台灣的整體競爭力。」十奈米廠對我國搶占全球半導體市場非常重要,台積電將投資七千億元,提供七千個就業機會,對經濟也有很大的幫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