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美國升息,壽險業利差負轉正

金融羊2號》國泰金

題材一 淨利創新高,壽險貢獻最大 題材二 買菲銀、港券商,大打亞洲盃 題材三 不動產開發、都更案利益可期

在少主蔡宗翰的領軍下,國泰金積極購併東南亞金融機構,擴大版圖打「亞洲盃」。

在少主蔡宗翰的領軍下,國泰金積極購併東南亞金融機構,擴大版圖打「亞洲盃」。(攝影者.高國展)

有了美國老大哥的升息題材,想在二○一五年挑一檔又穩健、又有賺頭的金融股,非壽險業莫屬。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佳,預計聯準會(Fed)可望於年中升息。德銀證金融產業分析師李懿璇的報告預估,於二○一四年大幅萎縮的美國十年期債券殖利率,將可隨美國升息回溫,對金融業最明顯的效益,就是改善壽險業利差。由於國內債券收益率普遍偏低,壽險業布局海外債券比重超過四成,最能直接受惠於升息,因此選擇金融股時,壽險股優於銀行股。

其中,最被看好的就是國泰金,包括德銀證、瑞銀證、摩根大通證券,不約而同都將國泰金控股票評為買進標的。國泰金去年自結稅後淨利達四百九十八億元,創下金控成立以來最高,其中以子公司國泰人壽貢獻最大。雖然國泰人壽因全球利率仍低迷,目前處於負利差,但預期美、台陸續升息後,負利差將縮小甚至有機會轉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