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怖攻擊中喪生的漫畫家

「我服從的是法國法律,不是伊斯蘭律法。」夏邦.尼耶堅持言論自由,最後死在恐怖分子槍下。

「我服從的是法國法律,不是伊斯蘭律法。」夏邦.尼耶堅持言論自由,最後死在恐怖分子槍下。(來源.法新社)

「一月底前對法國送上我們的『祝福』!」,這是夏邦.尼耶(Stephane Charbonnier)筆下漫畫的台詞。在他這則漫畫中,一名伊斯蘭聖戰士許下二○一五新年願望,說的就是這句話。如今該漫畫一語成讖:一月七日法國《查理週報》遭伊斯蘭戰士闖入屠殺,其中一名死難者就是夏邦.尼耶。

一九七○年創刊的《查理週報》,以嘲弄名人的漫畫聞名,身為該雜誌主編的夏邦.尼耶曾說:「任何人事物都可開玩笑。」二○一二年刊出穆罕默德擺出性姿勢的裸體漫畫,引起伊斯蘭信徒抗議。當時法國被迫關閉伊斯蘭國家共二十幾個大使館,法國外交部長也指責該雜誌「火上加油」。但夏邦.尼耶執意挑戰,自稱單身漢不怕報復,「我寧願站著死,不願跪著活。」

這場攻擊也凸顯穆斯林和歐洲主流社會的衝突。近來德國、英國反移民浪潮,都和穆斯林大幅成長有關。法國穆斯林人口比率占一○%,居歐洲最高。二○○四年法國政府禁止公共學校學生戴頭巾,去年又禁止人們在公共場合蒙住臉,都讓穆斯林備感歧視。《查理週報》屠殺前幾天,法國第戎市與圖爾市才發生兩起攻擊事件,肇事者高喊「偉大的真主」攻擊路人與警方。夏邦.尼耶對伊斯蘭的嘲弄,多少反映部分民眾對穆斯林的敵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