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阿里巴巴都要掛牌了,台灣還在算舊帳

看著8591「偷跑」 同業:我們沒膽!

數字科技起訴案,重新喚起各界對《第三方支付專法》的關注, 如今,業者無不摩拳擦掌,期待議案在年底前通過。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中)入股由詹宏志(左1)主導的「支付連」,因專法未過關,只能透過銀行進行網購交易,吃不到線上、線下整合的商機。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中)入股由詹宏志(左1)主導的「支付連」,因專法未過關,只能透過銀行進行網購交易,吃不到線上、線下整合的商機。(攝影者.程思迪)

數字科技遭新北地檢署起訴一案,八月二十八日拖累第三方支付類股,智冠、遊戲橘子、網家和商店街(PChome Store)等,網家股價跌幅一度超過三.七%。沒想到才隔了一個週末,九月一日傳出《第三方支付專法》將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這些個股盤中又相繼攻上漲停,讓市場看得一頭霧水。

為何第三方支付會讓業者不惜跑在法令前面,急著要政府鬆綁,股價也是冷熱兩樣情?

二○一三年,中國最大第三方支付「支付寶」年交易額達到人民幣三兆元(約合新台幣十四兆 六千億元),年增率超過二○○%;反觀台灣,行政院才剛審議完成,專法還在前往立法院的路上。專法若順利通過,未來不論是在實體或網路,都可以第三方支付方式進行交易,估計五年內可達到總交易額三至四成,突破一兆元大關,讓業者急著想吃到這塊肉,同時也擔心境外業者兵臨城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