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在想什麼?

周遭瀰漫著一個聲音:最近好多事故喔!

好像每年七、八月,因著習俗,就開始人心惶惶,烏克蘭紛亂、歐美對俄制裁、美國對伊拉克發動攻擊,連國際也動盪不安。

天要下雨,娘要改嫁,這裡面都沒有提到「我」,天和娘不可改,你自己是可以做決定的,重點是你在想什麼?

有一家商店的總經理看著歷年的銷售報告,發現每年七、八月一直都是淡季,每到了這兩個月業績就滑下來,內部檢討起來,有人推說暑假太熱,消費者不願意出門,有人就怪節氣影響消費意願,也有人說大家都是一樣,七、八月就是淡季。

總經理有點不服氣,他決定要扭轉這個似是而非的觀念,他把行銷預算、新商品上架、網路活動,全部集中在這兩個月,做了兩年,結果七、八月不再是魔咒,反而成了每一年業績最佳的兩個月份。

還有一家廠商,他們原本在百貨公司一樓的黃金專櫃,因為業績滑落,被百貨公司調整到了地下一樓,後來他們決定先撤出百貨公司,出去租了一家專賣店,徹底檢討策略上出了什麼問題;最後,他們業績重回榮耀,又重新回到百貨公司的一樓。如果沒有前面撤櫃的衝擊,就沒有後來修正策略後的重生。

還有一家飯店總經理,二○○三年遇到SARS,旅客紛紛退訂房間,空房率高達七成,這位總經理出了奇招,住房價格打三折,還送雙人份早晚餐,促銷方案推出,最後居然出現一房難求的局面。雖然獲利率不會太理想,但解決了住房銷售上的危機,也讓員工一起度過一次難忘的危機應變。

遇到關鍵時刻,你會想什麼?

以現在台灣的氣氛,經濟問題有服貿、貨貿卡關,眼見著競爭對手韓國攻城略地;飛機摔了,城市氣爆了,部長局長下台了,似乎沒有太多令人開心的事,但這並不是世界末日,你還是可以有自己的節奏,走自己的路。

高雄災難的第一時間,我們派出兩組團隊,子彥、千倚趕往日本神戶,習如、文財人在德國慕尼黑。這兩個城市曾經遭遇天崩地裂的毀滅,如今分別是亞洲最快速的重建奇蹟,以及歐洲最完美的復原案例。他們展現極大的意志力,讓城市重新站起來,災難給了他們一個重新選擇、面對挑戰的機會。我們把第一手的現場帶回來,分享神戶、慕尼黑沉澱下來的智慧。台灣需要什麼,大家可以靜下來想一想。

幸與不幸只在一線之間,重要的是你在想什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