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俞旭來社子島前,1/2學生有情緒和學習障礙

家長喊廢的流氓學校 他拚命救活

十五年來第一次,今年有學生進入建國中學就讀 連續四年在基北區免試入學錄取率達一○○% 連三年獲全美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8成績排行前五% 以上,是福安國中近五年來的成績單。

血淚換來的熱血》從富家子變窮小子,施俞旭深知無能為力的苦,捨棄5校邀約到社子島,因為「我不要孩子跟我一樣,變成沒有辦法的無助者。」

血淚換來的熱血》從富家子變窮小子,施俞旭深知無能為力的苦,捨棄5校邀約到社子島,因為「我不要孩子跟我一樣,變成沒有辦法的無助者。」(攝影者.張家毓)

福安國中曾經被貼上標籤,認為是流氓學校;一位民意代表還曾痛罵該國中二十分鐘,並以學校氣氛如同「殯儀館」般的死氣沉沉,來形容這間學校的氣氛。甚至有家長會長想要放棄,主張、奔走,乾脆把學校給廢了!

校長施俞旭的出現,像是幽暗森林中的火炬,他不見得能夠點亮整座森林,但是森林裡有了這一盞光,終於讓社子島的孩子明白,希望之火從來沒有消失過。

「當初聽到福安國中是流氓學校時,哇!差點昏倒。」到福安國中已經服務五年,對這所學校的第一印象,施俞旭仍然記憶猶新。「剛來學校時,學生從高峰時期的一千多人,剩下一百四十三人,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打架、抽菸、蹺課⋯⋯,每天都有不一樣的事情出現,」施俞旭說。更慘的是,二分之一的學生有情緒或學習障礙;一班十五位學生,只有三到五位有興趣「摸書」,這是讓他最頭痛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