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弱滋味

二○一三年的波爾多,像是一場幾近完美的災難片,讓擁有高科技的專業團隊即使搬出最先進的光學選果機也無計可施。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頂級尊貴的波爾多列級酒莊主們已經忘了葡萄酒業,其實也是靠天吃飯的農產加工業。

這一年,溼冷漫長的冬季一直延續到春天,發芽已經晚了近三週的葡萄,在開花季遇上暴雨,葡萄園不是嚴重落果就是結成無籽小果。特別酷熱的夏季又形成如乒乓球般的巨型冰雹,毫無保留的摧毀一萬兩千公頃的波爾多葡萄園。九月接連出現暴雨與高溫,在採收季之前,讓原本已經脆弱皮薄的葡萄染上灰黴菌,一些未及早採收的酒莊只能看著整園的葡萄在一夜間悉數發黴爛掉。

除了要靠壞天氣長黴菌的貴腐甜酒和稍不熟的葡萄反能保有清爽的白酒,二○一三年的波爾多紅酒正是這些災禍的總結。顏色淺淡,酒體偏瘦弱,佳者清新淡雅,頗為均衡可口,但劣者卻顯粗糙乾瘠,有骨無肉,但也有如Hosanna或Quinault L'Enclos,索性完全放棄停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