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刺激食道,易引發酷酷嗽

減少夜咳新妙方:晚餐早點吃

近來空氣品質糟,加上忽冷忽熱,感冒一波接一波,不管是搭捷運、坐高鐵、在辦公室裡,咳嗽聲此起彼落,許多人常連晚上睡覺時還是咳不停,到底該如何保養?

值班醫師 劉文德

咳嗽,是呼吸系統的自我防禦,也是種神經反射動作,當呼吸道的咳嗽接受器(cough receptors)受到外來刺激,就會引發一連串咳嗽,目的是把有害的發炎、感染、刺激、污染物排出體外,像最近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二.五)超標,霾害侵台,再加上大陸冷氣團一波波,氣候比往年不穩定,因咳不停、咳到醒、咳到吐而就醫的患者,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很多人以為久咳不癒,是跟下呼吸道的肺臟比較有關。但事實上,肺部已經是人體呼吸道的後端,肺臟裡只有大的氣管跟支氣管有較豐富的咳嗽接受器,不見得是咳不停的主因。

擁有大多數咳嗽接受器,且位於上呼吸道最前線的咽喉,更扮演著無法忽略的關鍵角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