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上了癮的小偷

有一個國度,人人平等,每一天,每個人都會被發給八萬六千四百個貨幣供其使用。說也奇怪,該國竊盜現象卻日益猖獗。每一天,總有人發現自己的貨幣悄悄的被竊取,小偷卻遍尋不著。

這,便是由時間之神所掌管的國度。人人時間相等,但運用巧妙大不相同,若任由小偷橫行,個人可創造財富的籌碼自然變少。但小偷為何日益猖獗?

想想看,你的行事曆是不是比以前更容易被打亂?譬如,以前只有一個老闆,現在不但多了區域老闆,還有產品線老闆,只要其中一個老闆Line過來一個指令,時間就突然消失?這還不打緊,當產品週期縮短一半,公司卻要求相同獲利,行事曆上就闖進了雙倍的待開會議、待完成專案,連跨部門主管都能影響你的行事曆?

不僅如此,為了對抗資訊焦慮,你開始黏上臉書,還每六.五分鐘看一次手機,排擠掉你原定專心思考的時段?

過去一年,標準普爾五百大企業中,四十四位CEO陸續下台;連微軟、沃爾瑪、英特爾等產業龍頭的執行長們,都飯碗不保,這說明了全球化加上行動通訊的時代下,競爭力被以秒計算,時間貨幣的價值也創下史上新高,但同時,時間小偷卻也如地鼠般的四處冒出,讓拿著大頭鎚的人們疲於應付。

過去,行事曆的優先順序清單,你可以自己說了算,但現在,你的利害關係人變多了,任何可能與你發生業務、人際往來的人,都可能突然闖入偷走你的貨幣。麻煩的是,若不懂得攔截這些小偷,不僅偷兒會越來越上癮,還會呼朋引伴的大駕光臨。

最好的攔截法,就是管理人們對你的期待。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不小心被人貼了「他總是做不到」的標籤後,你執行任務時,總會出現一些時間小偷,強勢的介入或指點你的工作。當你的標籤是「他是個好好先生」時,小偷們更可能如蝗蟲過境。反之,若你為自己塑造出「凡事搞定」、「有原則」的形象時,小偷自然就沒有下手空間。

這是一個大轉變。過去的時間管理教的是理「事」,比較強調IQ,只要能將事情依輕重緩急排序,就有高效產出。但現在的時間管理,光是理事已不足應付,EQ才是加分題,因為唯有搞定「人」,管好關係人對你的期望,你才有可能真正靜下來把事情做對、做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