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勝軍的不敗智慧

最近特別有感觸的一句話是:「成事不易」。上週,在今年的開春主管會議上,我請主管們靜下心想想,過去一年忙碌於什麼?忙碌有兩種:有意義的忙與白忙一年。沒人喜歡白忙,不幸的是,不少人窮忙與白累,做了許多事反而減分。為何如此?總結一句:把事情想得太簡單。

我的採訪生涯中,二○○七年訪問華人首富李嘉誠的對話,影響我很深,受用至今。最近,因為再咀嚼「成事不易」的意涵,而重讀當年這段訪談的文字。

李先生創業超過一甲子,歷經兩次石油危機、亞洲金融風暴,企業橫跨各大洲五十國。他從未虧損過一年。我記得,當被問到成功關鍵時,李先生說:「想想你在風和日麗時,假設你駕駛著以風推動的遠洋船,在離開港口時,你要先想到萬一懸掛十號風球(強烈颱風警訊),怎麼應付?雖然天氣好,但是你還是要估計若有颱風來襲,怎麼辦?」他做決策時總是在思考最壞情況會發生什麼問題,因此,「往往花九○%考慮失敗」。這是他與一般人非常大的不同:「你一定要先想到失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