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搭長程飛機,你願意跟誰一起坐?

一場美國投資銀行的面試,面試者多半來自常春藤名校,學識、家世、談吐均在水準以上,你一定很好奇,最後被錄取的人有什麼特質?

決勝關鍵其實是一個隱藏版的問題,面試官最後會問自己:「剛剛哪一個人跟你一起搭長程飛機,你願意跟他坐在一起?」

投資銀行業只是眾多職業之一,選才有其特殊需求,譬如對人際互動的高標準。但當學識等其他條件相當時,誰可以讓人願意長時間相處?確實是職場上的加分題。

根據我們的調查,六五%的人自認在職場上有溝通困擾,去年書市的排行榜冠軍也是溝通議題,顯然,這是很多人想精進的能力。本週,資深撰述單小懿採訪了許多善於溝通的成功人士,跟你分享如何用最省力的方式,三句話打動人心。

想提醒的是,跟什麼人都能聊,在職場上當然是一大加分,但若你天生就不喜如此,也不用太著急。因為這是「加分題」,並非「必要題」。以我為例,我不善交際,後來進入媒體工作,雖然有時羨慕別人妙語如珠,但因個人能力有限,只得把資源投入相對有效益之處。

我非常清楚,自己沒法跟人隨意閒聊,更須勤能補拙。在採訪工作上,對於要打交道的人,必做足百分之兩百的準備,對其人生過往、最新動態、人脈關係,清楚掌握後才敢展開接觸。因此,只要對象明確,即便只通電話,我也可以深入的跟受訪者聊上三個小時,獨家新聞手到擒來。

年紀漸長,我日漸明白,其實此事並非不能,而是不為。因為完美個性,連跟別人聊天都想求全,但為達此目標,心神恐耗費過鉅,潛意識便啟動保護機制,限縮自己的關注範圍,只跟少數人深談。

每個人個性不同,你若願意花時間精進說話能力,它確實可透過練習而得,有時甚至只是轉個念、換個方式接話,就可收效。

但若時間有限,你還是可以選擇自己的節奏,先在硬實力上掌握絕對優勢,至於軟實力呢,就採取勤能補拙策略,譬如事前做功課、傾聽、適時回應,貫徹這三項,做到不扣分,應該不難。或者,請參考這次採訪小組整理出來,十九個情境時的好人緣句型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