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沒有名片的無名英雄

猜猜以下這句話,在哪個場合最常聽到?「恭喜你,這輩子可以不愁吃穿了!」

再猜以下這句話,通常在哪裡出現?「辛苦了,這個社會需要你。」

沒錯,你猜對了。前一句話,是台灣人對剛剛考上公務員的親友,欣羨的恭喜賀詞;後一句話,是突然驚覺身邊的親友從事公益事業,勉強的安慰話。

脫口而出的話語,反映了社會集體價值觀,在大眾心裡,公務員就是不愁吃穿、安於現狀的一群人,他們能夠推動多少改變、創造多少價值?是個問號。

不過,有一小群基層公務員,顛覆這個形象。

十二月中旬,我們來到高雄後勁溪德民橋下,這裡也是日月光廢水案第一現場。溪水很臭,空氣很嗆,沒戴口罩很難待久。

這樣的污染惡臭,在台灣到處都有,政府向來給人「抓小放大」的印象,為什麼這次竟對上市公司「捋虎鬚」,處以停工重罰?

關鍵在於心態。原來,是一位三十九歲的稽查員邱義雄,他連名片都沒有,卻憑著追根究柢的精神,加上團隊努力,因證據齊備,最後讓日月光低頭。

不只他們,在台灣各地,都有追求真相、推動改變、不願只當「米蟲」的優秀小基層。在彰化縣衛生局,一群年輕娘子軍抽絲剝繭,掀開大統黑心油事件;在宜蘭太平山林區,一群深山特遣隊,赤手空拳對抗持槍山老鼠⋯⋯,許多動人的故事,在台灣各角落發生。

「投入公職就是要全心奉獻,如果只想領錢,就不要來了!」一位受訪者斬釘截鐵的說。

今年台灣的代表字是「假」,假油、假食品、假環保⋯⋯,當虛假充斥,這群人卻勇敢追求「真」,儘管代價高昂,甚至危及自身安全。相較於廟堂之上的高官,這群沒有名片的無名英雄,更值得鼓勵。

會不會有一天,人們對剛剛考上公務員的親友說:「辛苦了,這個社會需要你。」那時候,台灣應該很不一樣。

二○一四年即將來臨,有鑑於人才競爭力是台灣此刻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本刊將從下一期起開闢全新欄目,由小野、王浩威、李偉文、柯志恩四位主筆,輪流分享他們的「教養私房話」,敬請期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