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不卑不亢交朋友

在台灣,媒體大都知道一個潛規則──中國題材不適合放頭條或封面,其中,中國正面題,又比中國負面題更不適合。

若報導中國差,多數讀者還會看上幾眼;說中國好,除非這題目與荷包有關,有錢味,否則其他中國正面題,基本上就等於票房毒藥。

這反映了台灣民眾對中國的微妙心理──從它那裡賺錢,可以,但打從心裡認同,很難。

所以,許多人對於大陸人,都抱著戒慎恐懼的態度。

近期跟一位手藝極佳的美髮師閒聊,他很擔心服貿協議若通過,大陸美髮師傅來台灣,搶了他的飯碗。我反問:你年輕、手藝好、沒家累,為什麼不反過來想,你也可以去大陸搶他們飯碗?

他的答案很妙:「我怕大陸人!」他說不知道大陸人在想什麼,並推測自己若去大陸,可能會被騙、被欺負,或競爭不過當地人,一定會失敗。

問他留在台灣,就會成功嗎?他搖搖頭說:「也不會,因為大陸人一定會來。」他現在的心態是過一天算一天。

這番話出自身懷技術的青年口中,令我心頭一震。

在台灣,有多少人與他抱持同樣的心理,因為不了解大陸人,害怕受傷,連帶拒絕可能的機會?

正思索此問題時,同事國禎與年生傳來一個有意思的活動,它是平均年齡三十多歲的兩岸企業家交流。與上一代企業大老習慣吃飯喝酒不同,這群年輕人來台灣的行程是:到景美河畔騎自行車,遊松山、華山文創園區,逛小農有機市集,到台大商學院體驗互動式課程。

安排這些活動的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提到與大陸人交往的關鍵是:「不卑不亢交朋友」,「要發出光芒但不能刺眼,有高度但不能陡峭。」

怎樣不卑不亢?他形容,不能討好對方,也不能夜郎自大,所以這次中國服裝青年企業家沙龍訪台,他安排「有質感」的行程,讓對方感受到台灣的深度、人文、美好,「心有所感,雙方就會產生交集」,先交朋友,其後才發展生意往來。

只有傳統企業家能不卑不亢交朋友嗎?不,其實在網路圈、創投圈,兩岸年輕人已透過各式各樣的論壇、創業提案賽、甚至揪團吃飯,建立人脈關係。不過,見面容易、維繫難,「前提是自己要有一定的實力,」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提醒。

人在江湖走,出門靠朋友,「不怕大陸人」應該是未來行走江湖的必備軟實力。當心態正確,實力堅強,又何必害怕輸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