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臨時演員

上海的朋友來台灣,臨行前他的同事交代他買件東西,問同事要什麼?一張小紙條只寫了四個字:「微熱山丘」。

上海的朋友對於微熱山丘的了解一點都不比我們少,一群人優閒的在樹蔭下免費奉茶,還端上一塊鳳梨酥讓你品嘗,對他們來說,早就久聞其名,如今可以親身體驗,很興奮;他說,這才是大陸人心目中的台灣。

轉述另外一個大陸朋友的話,他喜歡的台灣,不是阿里山、日月潭,而是這裡的人。他說,在誠品書店,弄不懂這麼多人在看書,如何做到可以這麼低調、不出聲;坐高鐵,乘客的腳都不會伸出走道,廁所也乾淨得沒有味道。他說,雖然誠品即將在蘇州開第一家店,但他並不嚮往,沒有台灣人的誠品哪叫誠品。

台灣是一個大劇場,我們每一個住在這裡的人都是「臨時演員」,沒有劇本,不矯情的走路、談話、吃飯、喝茶、看書、吹風,而這些臨時演員的素質,就算拿著劇本請一群其他地方的人來演,也演不出這種質感。

一次去採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製片柴智屏,她形容台灣是一個天生的小資天堂,在這裡拍偶像劇,隨便在街頭取景,帶個鏡頭,都是浪漫,完全不用刻意安排。

這群臨時演員,善良、有禮貌、熱情,這些是吸引大陸人最重要的原因。網路上流傳很廣的一篇貼文:「不要來台灣,台灣不好玩」,乍看標題,心想的確如此,比台灣的山,哪來黃山的雄偉秀麗;比台灣的水,哪來九寨溝的色彩繽紛。

後來仔細看內文,其實他的意思是「台灣不好玩,真的。這裡不適合來匆匆去匆匆的。」「台灣不是來玩的地方,是來『生活』的地方。」因為這裡最可愛的是這群人,有了這群人當風景,好山好水也會失色。

我們可能是住在這裡久了,不見得感受到每一個臨時演員的可愛,也逐漸忘了幸福如此奢侈。然而從大陸朋友的眼中看起來,這就是台灣可以誇傲全世界的資產啊!

最近炒熱的上海自由貿易區,又是台灣一個新的威脅與機會。比大、比錢、比勞力、比市場,台灣真的是無法比。全世界都在走開放路線,都在找資源,台灣的資源是什麼?那張寫著微熱山丘的小紙條,會是我們的線索與答案?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