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到新店看當藥去

山路上,秋意正濃,美人樹放肆的開著,風一吹,朵朵粉紫落了滿地;空氣中,梔子花綻蕾吐芳,真的是天涼好個秋。挑了個週末,我跟著姑姑到新店獅仔頭山追花。

繼上次在陽明山二子坪的白鶴蘭、平溪國小的豔紅鹿子百合後,這次,她的目標是「新店當藥」。

顧名思義,此花是在新店發現的台灣特有種,花瓣是神秘的深紫色,及奇特凹陷蜜槽,形成深紫色的蜜標,甚為少見。每年十月,是新店當藥的開花季,追花族則從九月底開始,就陸續進山探其芳蹤。

兩年多前,擔任電子公司總字輩人物的姑丈,退休後跟姑姑兩人變成專業追花族,他們登山健行的很大樂趣,就在觀察身旁的一草一木。點進姑丈的Google+相簿,在他的鏡頭下,連不知名的野花野草都成了老天爺的絕妙創作,花、果、莖、葉各有姿態。

「我現在天天都是笑醒的,每天都迫不及待的起床,」他說,原來世界是如此的美麗。過去,他每天是「怕醒、痛醒」;怕醒,是擔心業績不如預期;痛醒,是高壓生活讓他全身病痛。如今,他的身心在山野中得到療癒,家族成員個個驚訝於大自然為他所帶來的能量。

然而,這是只存在山林間的自在寫意嗎?在職場上,難道就只能像個倉鼠般,繞著業績數字跑個不停?

其實不然。生活跟工作,本來就不應是零與一百分的兩極。就像上班途中,若只焦慮於分秒消逝的時間,而忘了抬頭欣賞已換了一身橙黃新裝的台灣欒樹,自然感受不到世界的美妙。

雖然這一趟上山,新店當藥還沒開花,但沿路上的山月桃、虎刺楤木、一粒粒如藍寶石般的琉球雞屎樹果實,也讓我大開眼界。

在此,也要分享一個好消息。從本期起,我們邀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成為《商業周刊》的專欄作家;在「戴店長學堂」一欄中,他將首度公開過去十年,每月在集團高階主管中常會上,親自提交的書面報告。

為什麼月收入不超過五萬元別急著儲蓄?王品人不能買名車、名牌,卻可以買豪宅?儘管戴先生的看法有時與主流價值不同,但這種語不驚人不休的戴氏風格,正是他獨特的管理思維,極具參考價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