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找出路的人

五月十日,杭州西湖邊上熱鬧的很,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正式宣布交棒了。

只花了十四年的時間,他從一位英文教師搖身一變為中國電子商務大亨;去年第四季,首度登上中國最賺錢的網路公司寶座。《經濟學人》今年三月用「全球最偉大的市集」(the world’s greatest bazaar)來形容這家中國公司。

而交棒的時間點,他四十八歲,連五十歲都不到。很多人會認為,中國經濟崛起,是一個英雄出少年的年代,但是,同樣的GDP,同樣的一盤菜,未必人人玩出這麼大一個舞台。

所以,是他創造一個舞台讓人上去跳舞,而從來沒有舞台為他準備好這件事。

臉書的出現,前面已經有多少社群網站黯然無光,只留下一堆會員的帳號;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創立這個品牌,正是日本經濟吹泡泡的時候,這個階段,市場游資充斥,全日本瘋狂的樂觀,但是,他卻沒有廣為人知;直到九○年後至二○○○年,日本淪入第一個消失的十年,柳井正帶領的Uniqlo卻在這個時候大紅大紫。

現在台灣悶嗎?很多人一定會認為,真的悶死了!怪東怪西的聲音一直在耳邊出現,怪央行不讓新台幣貶值、怪證所稅影響股市成交量、怪土地難取得、怪外勞不更開放……。

剛剛公布四月份合併營收的台積電,突破五百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創業的時空環境,由於模式太過創新,沒有太多人相信,也沒有掌聲,而當時的新台幣一路從四十兌一美元,升值到二十八;出口產業淒風苦雨,張忠謀卻證明了風雨都是讓他扶搖直上的助力。

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創業的年紀幾乎和馬雲交棒的時間一樣,別人出場的年紀,卻成為他進場的年紀,這樣的局會有多少勝算?如今,超過上億人手機上的高階相機是大立光生產的。

這些人,我稱他們為找出路的人。沒有在管年紀、學歷、利率、匯率、出身高低。出路都是自己找的。

維京集團創辦人—— 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最近登上飛機,換上空姐的制服,再度「搞怪」。他,十七歲高中沒畢業,卻以四英鎊創業,至今建立一個集團營收破兩百億美元的維京王國,我們團隊飛到澳洲,帶回他的故事。

不要管你口袋有多深,只要你還有口袋,就總有一天會裝滿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