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透明的力量

很難得,這幾天,朋友間的共同話題很一致:你去查實價登錄網了嗎?

這網站上線短短一週,就吸引逾三十七萬人次查詢,朋友中,不管是身價上億的老闆、或是年輕上班族,對它都興致盎然。果然是華人圈,無論景氣是好是壞,對房地產的熱中,永遠保持夏天的溫度。

房市以前像個黑盒子,價格不透明,縱使大型房仲業者網站,已提供不少資訊,但人們還是會懷疑「那是假的」。目前,實價網雖只提供近一萬三千筆建物交易資訊,卻有超高人氣,可見,人們對房市資訊的需求有多強。

資訊透明化,短期來說,雖讓原本開價過高的建物,如同國王的新衣般,被赤裸裸檢視;但中長期來看,對買賣雙方都有好處。買方,可省去很多交易成本,詢價、出價、談判、都會變快;賣方,可藉此凸顯自身產品價值,讓價格逐漸與價值趨近。

雖然已走出透明的第一步,但仍有改進空間。例如,對比同期間全台交易件數,實價網揭露比率僅約五成,另五成哪裡去了?台北市十大豪宅的交易數竟全數掛零?官方干預的「那一隻手」,隱隱作現。

台灣是華人不動產市場中,最晚推動實價登錄的地方,講了十幾年後終於出現,就像黑盒子透了一點光,但離水晶球還很遠。我們呼籲政府揭露全部交易資訊,就算要篩選,也該公布篩選標準,以昭公信。

雖有瑕疵,但內政部用九十萬元預算做出實價網,大眾爭相查詢,C/P值(價格效能比)頗高。相反的,近期行政院花四百萬元拍攝廣告,卻被民眾罵翻。再一次證明,台灣民眾要的是市場透明,不要政令宣導;前者可以贏得民心,後者卻可能失去民心。

本期實價登錄專題,我們動員八位記者、研究員、攝影,海搜實價網與仲介資訊,實地調查、拍照,記錄一個透明市場的開始。另個封面故事「一台iPad,如何吃掉你我的薪水和工作機會?」也是動員心力的作品。

我們發現,全球蘋果迷引頸期盼的iPad mini,竟帶動一場蝴蝶效應,不但衝擊台灣電子大廠獲利、員工薪資,也影響你我的收入;一台薄薄的平板電腦,竟可能讓我們的鈔票變薄了!

此專題將一台iPad與你我荷包的關係,以圖表清楚呈現,表現形式創新,非常推薦讀者一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