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今年初,大陸《新周刊》雜誌總編輯封新城來台灣參加會議,我約了他在住的商務飯店聊天。這本雜誌代表了中國南方一向開放的風格,也是中國社會觀察趨勢中,一本很重要的雜誌。

當時他說,想做一期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題,例如:你一定要認識的一百個台灣人,你一定要去的一百家台灣餐廳之類的。

這個封面故事最近出刊了,封面標題用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坦白說,我是有點震撼的。這樣的觀察不能說很新鮮,包括之前才來過台灣的大陸小說家韓寒也說過類似的意思,為什麼還是會心頭一驚?

是他的用字,把人當成一個「風景」。

風景不再是日月潭的好風如水,也不是漁人碼頭的夕陽殘暉,或是永康街小資情懷,而是人。把台灣人形容為風景,背後的意思是,這個風景是中國見不到,生不出的;這個風景是用錢買不來,用假山假水的速成方式無法複製的。套句大陸流行,台灣人是無法山寨的。

中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外來人口幾乎經常維持在四成以上。《新周刊》曾經策畫了一個封面故事「飄一代」,點明了中國近三十年來,人群北飄南移,所引發的沒有歸宿、找不到根的飄零感; 一個春運,二、三十億人在移動,可以想見「飄」的程度。一個城市,找不到共同的臉孔。

對應台灣,即使還是有所謂的外省移民,但也早已藉由婚姻、經濟互動、學校教育,共化為一張張相近的臉孔,成為一種「風景」。

我不知道是貴遠賤近的心理,還是中國在富了之後,想多擁有一點文化的溫度,而在台灣找到唾手可得的替代品?總之,人,是該珍惜的。

在欣賞台灣一個個移動的「風景」的同時,台灣另一群人,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卻正面臨近二十年來史無前例的殘酷淘汰;中國不同了,富了、大了,他們有權利選擇要留下什麼產業、留下何種商人;台商從捧在手心上的稀有珍珠,成了滿街都是的珍珠奶茶,生存下來,已不是件容易的事。

資深撰述毓雯九個月長期追蹤,拼出台商不一樣的風景; 有幾個行程我也隨著採訪,也心有所感,只能用風華不再、一頁滄桑來形容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