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

每週三中午,我跟經研室主任楊少強,有一個經濟學午餐會議。

「貧富差距有什麼不對?所得稅用累進稅率比較好?上班刷卡能提升組織效率?為什麼女人會口是心非?……。」這都是我們餐桌上的辯論議題。兩個小時,總是過得飛快,也醞釀了本期開始的《商業周刊》新專欄——「童言識李」。

此欄典故出自《世說新語》: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游。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一則小故事,傳遞了兩個顛撲不破的道理。其一,競爭是無所不在的:大道旁人來人往,若樹上李子甜而多汁,早被人摘走,怎會結實纍纍到折斷樹枝?其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吃甜李,必得付出相對高代價,怎可能不勞而獲?

這是一個蕭條的年代,各國政府、企業,乃至個人都努力求存。然而,市面上也充斥越來越多似是而非的言論,更有許多「專家」前後言論不一,見風轉舵者比比皆是。

當一片漆黑混亂,誰能點亮蠟燭?

「童言識李」專欄,就想扮演這個角色。少強鑽研經濟學甚深,奧地利經濟學派大師阿爾欽(Armen A. Alchian),對他影響最大,張五常淺顯易懂將經濟學傳達給大眾,更是他的師法對象。因此,每執筆一篇文章,少強總把所學理論想了又想,甚至半夜反覆推敲,或為同一主題書寫數個版本,深怕不夠透徹或不夠精鍊。

對於時局,我們最大的擔心是,越來越多人為了想換取政府的保障,而交出個人的自由,最終將導致獨裁。譬如許多政策,人們老是只看到「效益」,卻忘記「代價」。於是,政府像韓國一樣來扶植個三星好不好?好!大興土木好不好?好!課證所稅縮小貧富差距好不好?更好!

但是代價究竟是什麼?

期待此專欄的推出,能提醒人們那些效益背後「看不到的代價」,而那個代價往往很大。

就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所說,經濟學家沒有什麼凱因斯、奧地利學派之分,只有好壞之分,其差別就在於,他是否相信「天下有白吃的午餐」這回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