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個總編輯的告白

因為林書豪,我看了NBA,也看到了盼望的力量。

這股力量之所以巨大,因為,它是會傳染的。在這個患難頻仍的年代,人們多麼需要盼望。你此刻心底的盼望是什麼呢?或者,你已經很久沒有盼望了。

回想擔任總編輯的第一年,我大概有一半的時間處在恐懼之中。

說來慚愧,但這是事實。《商業周刊》,兩岸三地最大的財經雜誌,外人看來,光環很大;對當時的我來說,卻也無比沉重。前人篳路藍縷,才有今日:有費發行量十四萬,全球唯一打敗八卦雜誌的財經雜誌,每週平均百萬的閱讀人次。這樣的成績單,萬一敗在我手上,怎麼辦?日日夜夜,我擔心成為歷史罪人……。

如今想起來,當時的我,把自己放得太大,以至於恐懼也同步放大,這不僅影響了決策品質,也讓我很不開心,我猜想,夥伴們也都感覺得到我的不定。

一天清晨,執行長王文靜來接我上班,車子駛向一○一大樓。接任此職務前,她也帶我到這裡,在全世界最高的餐廳期勉我,要當一個受人尊敬的總編輯。但這一次,她領著我走向地下室:「忘了樓頂的高度吧。不要再從上面往下看,那對任何人來說都太可怕。今天,讓我們一起回到地下室,從最初的地基打起吧!」

這趟難忘的旅程,地理上的距離很短,心境的轉變卻很大。儘管我每天做的事沒變,但念頭一轉,事情單純許多、心情也更喜樂。

當然,偶爾,我的劣根性還是會跑出來作怪,但現在,我懂得勉強自己,別把焦點放在別人的眼光,回頭想想自己的初衷。當初,不就是希望用自己手上的一枝筆,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嗎?

這麼單純的目標,我何須惶惶終日?何況,我身邊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一群熱情而可愛的讀者,我又有何懼?

「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二十四歲的林書豪,為《聖經》裡的這段話做了最好的見證。即便面對世人的嘲笑、歧視,他卻沒有失去盼望,終於,世界看到了他,也因他而不同。

謝謝林書豪,譜下如此動人的生命樂章,提醒我們尋回對生命的盼望,並且時刻緊擁著它,盡情舞動,讓自己的人生,無憾。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